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教務處

:::
瀏覽人次: 2465

其他各項競賽

 
  1. 旺宏科學獎
    • ​​為啟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對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並鼓勵高中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培養學生靈活思考、多元學習的精神。旺宏教育基金會從2002年開始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至今已邁入第十二屆。第一至第七屆旺宏科學獎邀請到暨南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教授擔任召集人,並與中央研究院特聘講座劉兆漢院士、東海大學物理系王亢沛榮譽教授、元智大學張進福校長及清華大學孫運璿榮譽講座陳信雄教授共同組成召集委員會齊力推動。第八屆起則由劉兆漢院士擔任召集人,與王亢沛教授、陳信雄教授,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以及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等科學獎召集委員,繼續推動旺宏科學獎。自第十二屆起將由吳妍華校長接任召集人,號召王亢沛教授、陳信雄教授、李光華副校長及交通大學林一平副校長,為旺宏科學獎共盡心力。
  2. TRML(台灣區高中數學競賽)
    • 台灣區高中數學競賽(TRML)乃是一個針對國內高中在學學生所設計的競賽,命題範圍在於數論、代數、幾何及組合等四個主題,每隊由15人組成,進行一場分團體、思考、個人與接力等四個階段的數學團體競賽。民國八十八年財團法人九九文教基金會基於對數學教育的推廣實踐,故舉辦第一屆的全國性數學競賽。
      此數學競賽是固定利用每年八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日所舉行之大型數學活動。其起源於超過25年以上歷史的美國高中數學聯盟(ARML)所主辦的全美高中數學競賽模式。在台灣每年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培訓選手,大多數亦參加過此項數學比賽,且多有優異的成績表現。
  3. 清華盃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
一、宗旨
為培養高中生在化學實驗操作、觀察測量、思維想像、數理邏輯、學習應用、語文表達以及人際合作等八大智能,特辦此化學競賽活動,藉以激發其思考與創造能力,並鼓勵學生間與校際間的互相觀摩學習,提昇科學教育品質。
二、參賽對象及名額
(一)參加對象:各公、私立高中職各年級學生。
(二)名額:以組為單位參賽,每組4 名學生,由指導老師一名帶隊。由於場地容量因素,筆試初賽總人數限額3700 人,筆試初賽後選出總分最高的前12 組參加實驗決賽。
  1. 思源競賽
一、宗旨
本競賽以激發學生思維、發揮創意及展現人文關懷的精神與宗旨,鼓勵跨領域團隊合作,完成富有創意之實用作品。
二、競賽主題

巧而小、巧而簡、巧而捷
空間運用巧妙之處,可以創造空間、精緻小巧。
生活巧妙之處,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簡單生活。
時間運用巧妙之處,可以增加效率、更加便捷。
三、參賽資格
以大學部在校生為限,並以「隊」為單位,每隊3~5人,鼓勵每隊涵蓋不同專長領域之學生。
四、作品範圍
針對特定的現象、問題或需求,結合不同或相關領域的知識、原理與法則,發揮創意,所發展或發明的物件、型態、方法、方案或以上各項之組合。
 
 
  1. 智慧鐵人
教育部於2001年正式頒佈創造力教育白皮書 ( White Paper on Creative Education)並於2004年2月13日到15日推出持續三天的「第一屆創造力教育博覽會」,向全國宣傳創意的概念和創造力教育的資源。當時負責博覽會宣傳與執行的中山大學陳以亨教授,為了打響創造力教育博覽會的名聲,而有了連續比三天「鐵人賽」的構想。
當時教育部顧問室邀請台大土木系劉格非教授接下此任務,經過第一次原則性的討論,決定將比賽命名為「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以彰顯智慧、體力與創意3要素,並把整個活動的架構和組織,交給劉格非教授設計。自此,第一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4個月嘗試與摸索的冒險之路於焉展開。
第1屆比賽獲得高中生與學校的廣大迴響後,教育部決定於同年8月舉辦第2屆比賽,往後每年辦理1屆。2005年(第3屆)辦理第1屆國際邀請賽,台灣高中職學生的創造力正式邁向國際舞台。2007年第5屆暨第3屆國際邀請賽,高中與高職首次分組頒獎,參賽國也橫跨歐亞洲,各國爭相在該國內舉辦初賽選拔選手;同時高中校園也有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研習社團,網路上也有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家族與許多的討論區成立。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從第1屆600餘人參賽,成長為超過萬人的國際型競賽,創意思考透過比賽,似乎已有了紮根的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