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教務處

:::

客語生活學校計畫--台中一中「朝會電台」讓本土語言從生活開始

日期:110/12/7(二)07:50-08:10朝會電台,地點:本校莊敬樓1F學務處
11:00-12:00記者會,地點:本校莊敬樓2F第一會議室
本校因疫情以及整修操場緣故,110學年度第一學期所有的朝會都改為線上朝會或是「朝會電臺」直播的方式進行,由校長林隆諺及一級主管輪流主持,「雙語,不只是在課堂中,還要在你我生活的周遭發生,才更有落實的機會。」,為了推廣本土語言,教務主任主動用客語進行雙語播報,總務主任用台語進行了雙語播出,不僅報告了近期工程概況,還宣導早上的交通等項目,透過朝會電臺推動「大家來說本土語文」友善本土語文友善學習的環境,讓我們從生活、課程雙軌齊下,不要浪費了特別匡列的課程時數,要能夠讓學生從語言理解到傳統文化之美。
本日特別邀請「客家廣播電台」蒞校採訪此次朝會電台過程,教務處彭佳偉主任用客家話及國語雙語方式主持,並邀請110班吳泓勳同學(國中曾獲客語字音字形全國決賽特優,110年代表本校參加客語字音字形全國賽亦獲得特優殊榮)一同分享學習客語的經驗;泓勳是客家人,從小就和爺爺奶奶住一起,因為他們住在新社區,屬於客家聚落,泓勳指出「因此我有機會能在生活中使用客語,在家中常常會聽到奶奶用客語喊說“吃飯了”,客語就這樣變成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藉由這個機會讓吳生和大家分享他學習客語的過程,希望本土語文課程在大家合作下共同打造一個美好的環境,使大家能夠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母語。最後,主任更用客語來宣傳學校實施的客家週活動。
img
這是一張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