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教務處

:::

110學年度客語生活學校補助計畫:竹編杯墊(教職員班)

研習名稱:竹編杯墊(教職員班)
日期:110/11/12(五)14:10-17:00地點:本校敬業樓2F資優教室
課程概述:行政院客委會客語生活學校計畫手作坊第二場—客家竹編杯墊(教職員班),今日下午於本校敬業樓2F資優教室展開一場精緻的體驗活動。
在結束上一回合的藍染課程之後,教務處緊接著安排另一項客家傳統技藝竹編,邀請到位於南投地區的「破竹工作室」簡丞斌老師蒞校講授,在教務處彭佳偉主任開場介紹後,由簡老師介紹竹子的挑選、應用,一步一步帶領大家進入編織手法與技巧,將經過特殊處理過的竹片化身為一片如同古式花窗造型的實用杯墊。
簡老師展示杯墊時,大家都認為這應該非常簡單,卻沒想到接下來的這3小時才是燒腦的開始,這課程無疑是耐心、專心及細心的結合,過程中每個人呼叫老師的聲音此起破落,老師也忙碌穿梭在各小組間!但最後的成品真的非常有質感,也讓大家體會到客家技藝的不平凡。
「動手做」是新課綱非常強調的一環,藉由這學年度陸續提供校內老師與同學們多項手作坊活動,相信對於「課程融入實作」又都更能感同身受了。

TOP